Friday, March 11, 2011

工大校园选举评论

2010年,也就是去年的校园选举评论

----------------------------------------------------


相较于马大与博大,工大的选举气氛相对的宁静与温和许多。在工大的校园竞选里,没有像马大一样实施电子投票制,反而沿用了旧有的票根投票方式。在选举成绩公布后,也没有发生像博大学7名中选的学阵候选人被取消资格的事件发生。因此工大学阵在这次的选举中,也只是炒炒冷饭,再次提出校方不应该插手于校园竞选等与去年相同的诉求。

学阵与校阵的差别

在亲学生阵线(Pro-Mahasiswa)与亲校方阵线(Evolusi)的候选人遴选方面,学阵是通过学阵自己本身的活动与培训当中,从中筛选出有素质的候选人。然而在校阵遴选候选人方面,大多数的情况之下则是由宿舍校长挑选出来的。这些校长是通过大学生宿舍委员会(JawatanKuasa Kolej Mahasiswa) 或者其他宿舍级别活动来选择自己本身曾经接触过的大学生来担任选举的候选人。关于学阵候选人与校阵候选人的理念方面,学阵的候选人的理念是倾向于照顾大学生的福利与大学生本身拥有自主与自治的能力。然而,校阵的候选人的理念则是不一致的,这是因为校阵缺乏有系统性的培训,这些候选人们多数都怀着自己本身的利益出来竞选。

竞选的运作模式上,学阵是一个以一个团体的方式进行,无论是执行一个策略或者一个任务。因此,这种运作模式很大程度上可以看得出,他们是很看重组织团结和理念的团队。但是,在这种运作模式下,这种运作模式给了学阵一个很大的挑战,那就是竞选时间带来的考验。由于这届的选举的竞选时间只有两天时间的关系,在突发状况发生时,学阵候选人可能出现无法应变的情况发生,这是因为在大团队的运作模式里,集体利益是必须优先考虑的,所以在进行行动或应变之前,讨论是必要的。可是从讨论到将行动策略通知各个候选人等动作,都无形拖慢了竞选的步伐。

然而,校阵方面,他们比较倾向于小团队的方式进行,也就是,在校阵的候选人里,再分裂成不同的团队。在竞选期间,他们也比较专注在校园级别的竞选,因此,校阵方面会把较为大量的人力投资投入在竞选校园级别的候选人身上。在各个小团队之间,他们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斗争。他们能够在行动上较为迅速除了有来自校方的支援外,还有另外一个因素来自于他们不须顾及到校阵的集体利益,只要按照自己本身的小团队利益为出发点就行了。

与往年一样,校方把大量的资源投入在校阵候选人身上。因此,除了校阵的候选人能得到部分宿舍校长的帮助,在宿舍附近进行宣传外,他们也有能力印制了大量的海报、册纸等来进行宣传攻势。相较于学阵,其竞选经费是来自候选人自己本身与对外征求所得,所以在海报攻势上,学阵候选人就相形见拙了。因此,学阵候选人选择了近距离接触学生的策略来进行宣传,用以抗衡校阵候选人的平面媒体攻势。

大学生的心态

正如开场白提到,选举气氛在工大里热不起来,部分原因也出在大学生自己本身身上,大部分大学生对于校园选举是很冷感的。绝大部分大学生也不知道什么是学阵,什么是校阵,甚至还有些大学生不知道学生会在校园管理架构的作用是什么。这是因为校园竞选的结果对校园管理架构,甚至校园环境不会起任何的变化与改变,然后也不会对国家造成任何的影响。就算大学生自己心仪的候选人中选以后,也不会对他们的大学生活带来任何的影响。

相比70年代以前的学生会,现在的学生会的权利受制于《大专法令》之下。在任何建议从学生会提呈到大学副校长时,这些建议通过的最终决定权都掌握在大学副校长手上。可是,这也是大学生仅有的对于学生会的了解。其实,目前有些学生的福利是学生会争取的,而不是校方自己本身去接触,并且了解学生的困境后所给予的。这就是学生会没有将自己的贡献,公布出来让已受惠的大学生知道所带来的后果。

此外,有部分的大学生也认为,除了课业之外,其他的事物也不太需要去理太多,尤其是政治,因为政治是很黑暗并且肮脏的。因为这种概念,所以校园选举的课题成为了他们避忌的话题。可是,他们不知道,对校园选举的课题的了解,也是对校园周遭的环境了解的其中一部分。这就有如校园外的政治,它影响了马来西亚的经济、文化和教育一样,它也不会因为一个人躲在房间,不听不看不去了解而影响不了那个人,这是因为政治就是生活环境的一部分。

学生投票时的心态也比较趋向于保守。大部分的大学生依然保有种族性思维,他们认为他们应该把票投给与自己相同种族的候选人。这个就成为了校阵候选人依然能够顺利打种族牌的因素。此外,无论是学阵还是校阵的候选人,他们的选票除了来自种族性质的选票以外,另一个选票来源,也几乎可以称之为铁票的是来自同班同学与朋友的票。从这两个观点来看,大部分的大学生并没有仔细的去观察与了解候选人的理念与素质,反而是以这两种方式去投票。

学阵面对的考验

学阵自己本身,也是身处在校方预设的恶劣环境中出来竞选的。在候选人的竞选指南里,第六条第一款第2项候选人在演讲时不能使用口号,与第六条第一款第7项,候选人禁止使用校内或者校外任何的组织、团体名义进行演讲。这两项条款看似对学阵校阵双方阵营都是平等的,但是校方的用意也是旨在淡化阵线在竞选期间对大学生所带来的影响力,成为学阵影响大学生的一个缓冲。

在竞选指南里的第十三条第三款第5项,学生代表理事会调查与投诉选举委员会(Jawatankuasa Penyiasatan dan Rayuan Pemilihan MPP)拥有取消候选人的胜选结果或者拒绝候选人上诉的最终权力。这条款具有相当的威胁性,因为委员会在选举时拥有绝对的权力,如果这个条款遭到滥用的话,情况就犹如博大事件一样,7名中选的学阵候选人被取消资格。此外,校方也有进行一些小动作,包括在竞选期间封锁学阵的部落格和当今大马(malaysiakini)的网站,让大学生无法通过工大的网络设施来游览上述的网站等,借此打击学阵。

本届工大校园选举圆满落幕,笔者希望双方阵营能够在来届校园选举前的那段时间,培训起许多有素质的候选人,让来届选举成为素质与素质的精彩对决。此外也希望校方能够开放公平竞选的空间,这不仅可以提高双方阵营竞争力,也能让校园选举成为培养一群有素质、有思想的领导人的平台,毕竟,大学生也是未来撑起国家的支柱。

文:李俊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