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9, 2011

大学生对时事的谜思

第十一期茧讯 寻米蝶

-----------------------------------------------------------------

步入了大学生活的第三年,也接触并且结识了许许多多的朋友,无论是与自己同一学期的,还是刚踏入大学校园的朋友。从周围的朋友中,也观察到,时事课题,无论是国家课题,还是国际新闻,都鲜少被大家讨论。仿佛,它并不曾发生过。大部分的朋友都对时事很冷感,不想去听,不想去了解,就只活在自己的世界之中,活在这个仿佛与世隔绝的大学校园里。在他们对时事冷感的背后,也有着各式各样的理由和论调支持着,支持这他们活在自己的世界之中。

校园外的环境、社会、国内外的大事真的对我们没有影响吗?活在校园里的我们能免于幸免,免受波及?显然的,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举个小小的例子,政府在某一个地方大兴土木,铺设了一条马路,几年之后,由于年久失修的关系,马路上一个个的窟窿,成了交通意外的罪魁祸首,而有部分的受害者是骑摩托的学生。可是,要记得的是,从马路的铺设,到马路的修补和装饰,都是从纳税人身上一点一滴征收、汇集起来的庞大资金去支付的。然而,这些纳税人是谁?这些纳税人就是我们的父母、长辈,而我们也将是这个国家未来的纳税人。

再举个例子,我国公务员工作效率不高,政府部门的员工态度傲慢、懒散,对来到政府部门处理老百姓呼呼喝喝,警察不尽忠职守,贪污舞弊事件层出不穷,国内外皆知。可是,大家也别忘了,公务员的薪金,包括首相的薪金都是从国库里面得来的,而国库里大笔大笔的钱又是从何来的?还不是从纳税人身上而来…….试想想,自己明明已经缴付了薪水给公务员,而公务员还对自己呼呼喝喝、爱理不理,难道你还不生气吗?

相较于九十年代前的学长们,我觉得现在的大学生对社会的关心远远不及他们,而且对社会课题都不够敏感。我觉得或多或少都被父母、长辈影响到了吧!曾几何时,我母亲也告诉过我这一席话,就是希望我不去管其它的事情,只要专心搞好我的课业就行了。无可否认的是,搞好课业是我们这些做学生的应尽的本分,然而这也不是阻碍我们对社会关心、认知的障碍。我觉得通过报纸、新闻网站了解国家时事所需的时间,肯定比打一场DOTA还快,难道我们就不能牺牲一场DOTA来换取我们了解一天里所发生的社会重大课题的时间?那么大家还会认为关心社会会影响自己的课业吗?

说实在的,我经常感受到来自“政治”这个词的怨气和不满,而且它也经常对我诉说它的痛苦,老实说我还蛮同情它的。为什么会觉得如此?其实,我听过不少人,无论是我的长辈、一些朋友,说政治是很黑暗的,我也挺为这个词感到同情。我觉得,政治是对国家资源进行分配的一种制度,然而真正肮脏的,反而是人类,支配着这个制度的人类才是真正肮脏的,或许这就是人性吧!人类不断的利用这个制度,来不断的榨取、增加自己的利益。而每个国家的人民,都是活在“政治”这个框架底下的,汽油起价、白糖起价,其实都是受到这个制度影响的,也影响了人民的生活与环境。难道所谓社会的眼睛的大学生,可以对国家所发生的大小事可以不闻不问,不监督整个政府的方针,任由他们控制着我们,胡作非为?

之前,我也听过我朋友抱怨,他在网络媒体里阅读新闻的时候,被人误以为是要在未来的日子里成为政党人物,对此论调抱怨不已。难道对时事的关心,就是为自己的政治生涯铺路?显然的不完全正确。时事课题都是切切实实的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是男女老幼、社会工作人士,还是学生。所以大家还会认为读新闻,了解社会课题,了解政治课题是政党政治任务的专利吗?

在这个资讯爆炸的年代,许许多多的资讯,新闻都能从网上得到。现在这个社会已经没有买不到报纸就读不到新闻的借口了,只要上个网,用心的搜索,各式各样的新闻网站就会呈现在眼前,如果不谙华文,还有英文的新闻网站可供选择。所以,到底是懒惰阅读,还是买不到报纸,或者上不到网,这个就由自己去判断了。总而言之,我们应该花些时间,去了解我们社会的环境和国家的环境,而不是等到踏入社会,被外人针对社会问题、国家问题被问得哑口无言,才知道自己是井底之蛙,悔不当初。

文:李俊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