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6, 2011

时评员应具备的十大基本素质

努力学习当中^^

-------------------------------------------------------------------------------------  
时评员是现代媒体里最时髦的职业,无论平面媒体还是网络媒体,时评员以他敏锐的观察力和独到的见解,越来越被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所接受和欣赏。纵观现在稍有名气的媒体,选拔和培养时评员已经是关系到媒体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工作。时评员、首席时评员在人们的期望中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是社会文明进程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就像身高的可以培养当篮球排球运动员、嗓子好的可以培养当歌唱家的道理一样,时评员也需要本素质,不是什么人想当都能当时评员的。经我多年观察发现,要想当时评员,起码具备10条基本素质。
  
   1、知识面广。没有实践就不会出真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是先人早就给我们总结的经验。一个时评员如果知识贫乏,对问题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或“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总是说错话、外行话,其观点一定很难让别人接受。
  
   2、视野开阔。真理是实践经验的总结,如果时评员没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就很难在错综复杂的事态中去伪存真。以偏概全和以点带面的说辞是不堪一击的。
  
   3、善于观察。社会形形色色,事态千变万化。如果时评员缺乏敏锐的观察力和超人的记忆力,要完整地描述和评价事件几乎没有可能。
  
   4、勤于思考。思考是写作的灵魂,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时评员的思考与常人不同的地方就是想常人不会想的问题、想常人不敢想的问题。
  
   5、抓住要害。不同人处理问题有不同的出发点,有些人注重形式,有些人注重方法,有些人讲究前因后果。时评员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抓住要害,一层一层把皮剥开,给大众全新的感受。
  
   6、敢说真话。评论不仅要说实话,而且要说真话。实话是表象,真话才是内涵。不敢说真话的时评员不能算合格的时评员。
  
   7、有责任感。评论不是发牢骚,不是高谈阔论。真正有水平的时评员会通过时评抒发自己“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操,体现自己崇高的历史责任感。
  
   8、不畏权势。任何问题都有矛盾的两个方面,要介入就不怕有牺牲。只要你说的是真话,无论是政治上的,还是经济上的,就不要怕会有这样那样的后果。
  
   9、心胸豁达。时评可能是对事,也可能是对人,还有可能是对一级组织,不管针对什么,都要抱着“将心比心”、“推动进步”的态度,切不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10、精力充沛。时评员因为是一种时髦的工作,所以更容易遭到别人的关注。如果时评员不具备常人没有的耐力,不时刻保持头脑的高度清醒,恐怕迟早会被淘汰。
  
   我不敢说只要具备以上素质就可以当时评员,因为这里面还有人想当还是不想当的问题。但我可以肯定:一个好的时评员,以上素质缺一不可。

转载:天涯社区
http://www.tianya.cn/techforum/content/877/2263.s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