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4, 2012

大专生折扣卡是否实际?

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于数日前为一个马来西亚大专生折扣卡主持推介礼。全国的大专生能够凭此折扣卡到指定商店,就能够享有5%到60%的折扣优惠。

学生价这回事由来已久,在一些店面老早就已经实施,只要出示学生证,或者身穿校服就能享有优惠。而学生证就是学生身份的象征,所有相关的资料一应俱全。数日前推介的大专生折扣卡,被定义为优惠卡,所以此卡并不具备计分功能,所以出示折扣卡的动机充其量也不过是学生身份的证明罢了。由此可见,折扣卡的用途也只不过是学生证的其中一种功能罢了。

这一种用途上的重叠,也能从其核对的过程中,可见一斑。在指定的享有优惠的商店购物时,自带的学生证或者身份证可用以核对大专生折扣卡。那问题则在于,大专生折扣卡的核对过程,与用身份证核对学生证,两者在意义上又有何差别?核对的意义不就是为了证实拥卡者本身还是在届大学生吗?

在大专生折扣卡的制作过程中,校方本身的角色是提呈学生资料,并且分发折扣卡给校内的学生。至于贸消部则是收集各个大专的学生资料并且将资料交给人民银行,用以制作大专生折扣卡。然而,学生资料的真伪,贸消部与人民银行必然选择给予校方信任。由此可见,校方自制的学生证与大专生折扣卡的共同之处,在于所有的学生资料都是由校方的工作人员亲自鉴定。既然如此,政府又何苦推行与学生证拥有超高相似度的大专生折扣卡?

况且大量的人力资源与资金的投入,并没能带来真正的利民效益,也只是形同浪费。既然如此,我倒是认为有效的应用学生证,甚至发掘学生证的潜在或者周边的功能倒比推行大专生折扣卡还来得合算。

 一项措施在推行之前,政府必须严谨的探讨任何提呈的建议的实质性,无论建议来自德高望重的国家领袖,还是被给予厚望的学生代表。最大限度的发掘现有的资源与设施才算是上策,而不是带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心态去看待任何的民生问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